廣告區

最新消息

    科技越來越發達,做什麼事都逃不出電眼!有社區建商為了保護住戶安全建置了人臉辨識系統,讓住戶一進社區就會顯示人名,也因此保全能夠立即分辨有沒有陌生人出沒,就連全黑的情況下也能透過補光燈維持高畫質,而這套系統也用在台北市國中國小校園,甚至是新北市消防系統也開始使用。

 業者黃先生說,人臉辨識是因為社區本身有做管控的功用在,有黑名單存在,如果今天人臉辨識不在名單內,警衛室會收到警訊。為了安全防衛,社區內裝置這套高科技監視系統一套10萬,配上上百顆要價3千元的監視鏡頭,除了辨識人名,也可以建置黑名單,分辨出陌生人給予警示。

 這套系統就連社區附近的車牌也能清楚拍下直接傳送到電腦,不再用肉眼辨識,業者說,還設有白光可以補足原本燈光的不足,在完全全黑的狀態下,監視器會自動開啟補光燈維持高畫質。這套系統其實就和台北市裝設在國小國中的電子圍籬相同,自動偵測陌生人並發出警示通報。

 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也有這套系統,除了辨識勤務人員,也用來監控各分隊狀況,甚至是救災現場的情形,不少新建商也都陸續配置人臉監視系統,只不過科技雖然發達,能處處監控將安全擺第一,但難免也有些侵犯隱私權疑慮,不過廠商說住戶要不要建檔能夠自己決定,還是保護住戶安全為主。

 

轉載自:TVBS【記者 楊雅琳 / 攝影 施協源 】

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848169

返回頁首